2009年10月25日星期日

自制沙爹酱SATAY SAUCE

前几天做了沙爹,
意犹未尽,又跟顾客(鸡肉商)订了2只肉鸡,
还吩咐一定要帮我去骨取肉,
会订这么多是打算做多一点分给家婆一家和小妹试吃,
要他们吃了再给我意见方便改进。
接下来就要烦沙爹酱了,
本来想去超市买现成的,
又怕不好吃,
加上我喜欢多多花生的沙爹酱,
就决定自己做,
若做成功了,以后就可以一直做沙爹来吃,
反正家人喜欢吃,
不怕吃不完。。哈哈

其实手上是有沙爹酱食谱的,
也不知道那里取得的,
因为在我的食谱秘笈里待很久了,
都没机会试,
之前没公开是觉得自己没做过尝过确定好吃前,
绝对不能随便分享。。。

既然决定要做,
趁懒惰虫还没上身就快快去买齐材料,
其实有2个材料-芫茜籽粉和古玛粉 ,我都不懂是什么来的,
反正去了杂货店就直接问老板娘就可以了,
他们肯定会的嘛。。呵呵

做沙爹酱真的很复杂,
单是准备材料,剥葱头,蒜头,切香茅,姜到磨烂就花了一段时间,
要不是老板娘跟我说用石头磨一点一点磨烂会比较香和好吃,
我想我肯定会直接用搅拌器搅碎,
磨完后,手都累得要命
真佩服以前的娘惹或马来民族,
怎么会有这么多时间准备食物,
我想若以后还要做,
死都不要再用磨的了,真的累死了。

其实要开始做的时候,
心情很紧张,
因为花了这么多时间准备,
若失败一定会很伤心的。。
所以在煮的时候,很小心奕奕,不让自己有机会出差错,
过程中,阵阵香味扑鼻而来,好香哦。。
待冷后把花生碎放下去,
单看外表简直和外面的沙爹酱没什么两样嘛,
试了一口,
哇,好好吃哦,
味道香浓,花生又多,太合我口味了,
我一连吃了几口,很喜欢这个沙爹酱,
我想就算没做沙爹,拿来沾面包吃应该也会很好吃的。。。
突然间觉得自己好像变厉害了(觉得自己很不要脸,自夸),
以前都没什么进厨房的我,
怎么现在竟然会做沙爹酱了,实在太不可思议了,这真的是我吗?

由于下个星期三没做工才会做沙爹,
所以就装进便当盒,用保鲜纸密封好拿去冷冻,
不要问我可以冷冻多久,
因为我也不知道,
一般外面买沙爹剩下的沙爹酱,
我冷冻到1个星期都还可以吃,
这个自己做的就得做个实验再让你们知道。


自制沙爹酱

材料:

(A)
小葱头 300克
蒜头 100克

香茅 4枝

黄姜 1块(约拇指般大小)


全部压烂待用


(B)
芫茜籽粉 1大匙
古玛粉 1大匙

辣椒糊( Cili Boh) 5大匙


(C)
食油 8大匙
糖 8汤匙

亚参汁(Asam) 140毫升

浓椰浆 280毫升 (一粒椰子)
我用现成盒装的
椰糖 150克
盐 1小匙

炒香花生碎 350克

(我喜欢有口感,所以花生碎都弄得比较粗,依个人喜好来加入)

做法:

  1. 烧热食油,炒香(A)和(B)料。
  2. 加入糖,椰糖和亚参汁,煮至溶解。
  3. 加入浓椰浆和盐,待冷后加入花生碎即可食用。

贴心建议:

-沙爹酱可根据花生碎的使用份量来调制浓厚程度。
-这个沙爹酱味道属于中甜+少辣,嗜辣者可加入小辣椒(压烂)或再加些辣椒糊。
-古玛粉不能不放,因为它可增添香味。



做好的沙爹酱


看。。多多花生,令人食欲大开的沙爹酱




盒装椰浆


芫茜籽粉(左)和古玛粉(右)

亚参膏-加水做成亚参汁(左)和Cili Boh(右)

14 comments:

  1. 哇哇哇......亲爱的, 不称赞你都不行了!!!你真的好pandai哩! 连satay酱都会煮了...

    回复删除
  2. 哪天收藏了satey的食谱,配角也粉重要!
    所以我也把它收藏在一起了!TQ....

    回复删除
  3. 阿莫
    这很多工咯
    可是很想学
    又懒惰。。。好矛盾哦

    你上了这个,我更爱你了,哈哈

    回复删除
  4. 好多花生喔。。。我很喜欢呢?食谱我拿走了,希望有一天能做。

    回复删除
  5. 莫,
    好喜欢多多花生的沙爹酱哦!看到都觉得很香了。。不管不管放假一定要来找你。

    回复删除
  6. 平淡一生 ,
    亲爱的,我就是觉得做了沙爹不做沙爹酱好像怪怪的,就硬着学做,没想到一做就成功了,哈哈。。
    给你这么一称赞,我都乐得飘飘然了。。。

    Qi Qi in the house ,
    就是罗,有沙爹一定要有沙爹酱,终于不负众望做出来了。。

    月亮 ,
    不要这么爱我吗,我会害羞的啦。。。
    其实A料不要像我这么笨,慢慢磨烂,可以直接用搅拌器搅碎就不会多工了。。

    albee妈咪 ,
    其实原食谱的花生碎是比较少的,我已经加了一倍份量(350克),
    我喜欢多多花生的沙爹酱嘛。。。

    凶妈妈 ,
    我就是喜欢多多花生的沙爹酱,每次买沙爹都会要求加花生碎,可是他们还是加少少而已,自己做的当然要拼命放才对得起自己嘛。。

    回复删除
  7. 哈哈,莫姐
    那天才问你有没有打算把satay酱也弄上手
    你说“暂时”还没有这个打算。
    想不到这个“暂时”这么短哦

    厉害,看起来就一幅很好吃的样子了

    回复删除
  8. 日落西山 ,
    那时候不敢乱下承诺,第一怕临时有事没有时间,第二怕失败不敢分享。。
    那里知道,第一次就成功,其实另外还有在捉摸另一种沙爹酱,这个还不满意成果,等成功再放上来。
    这个沙爹酱的确不错,明天就可以开张拿来配沙爹吃了。。

    回复删除
  9. 真的很复杂下
    我还是看看就好:P

    回复删除
  10. 很久没有吃沙爹了,看看你的照片当作是望梅解渴。 沙爹和酱都做得很棒。

    回复删除
  11. J.O,
    只要准备好材料,就会很容易了。。

    Katty,
    不用想,直接开工做来吃 。。

    Yee Er,
    我已经做到顺手了,家里人很爱吃,常做好放在冰箱冷冻,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烤。。

    回复删除
  12. 芫茜籽粉 马来文怎么说?

    回复删除
  13. Fang,
    Coriander Seed Powder芫茜籽粉
    马来文:Benih Ketumbar Bubuk

    回复删除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back to top